Thursday, October 11, 2007

总投资超过1000亿 京沪高铁成都技术“开路”

前日,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,经国务院批准,国家发改委已批复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。按照常规,审批后3个月可以开工建设。 银华富裕基金公司

预计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的京沪高速铁路,是国家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》中投资规模最大、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,也是我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。在这条科技含量颇高的铁路项目中,位于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学作为“成都技术”的代表,将扮演“开路先锋”的重要角色,对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在研究技术方向上给予强有力的支持。

  成都技术 11个方向当后盾

昨日,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科技产业集团了解到,早在去年11月,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就与西南交通大学科技产业集团达成协议,西南交大专门设立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工作组与专家顾问组,对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在研究技术方向上给予相应的支持。据悉,成都方面将主要负责京沪高铁线下工程的设计,根据地理环境决定铁路的铺设、路基与轨道的负载能力与稳定性设计。而合作计划将初步围绕11个技术方向进行,包括高速铁路无碴轨道设计优化、规模化生产和机械化铺设等相关内容,路基工程与隧道工程施工工艺、质量控制及检测技术,桥梁工程桩基施工及沉降控制、检测技术,预制箱梁质量及徐变控制、检测技术,高速铁路线路运营中的变形监测,以及站场规划与技术培训等。

下旬开始 共同实验室解难题

本月下旬到11月初之间,西南交大将与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在北京共同成立一个实验室,研究京沪高铁的线下工程可能会出现的技术性难题,为京沪高铁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后盾。 (记者 刘杜鹃 见习记者 张轩)

No comments: